shadow

这所有的一切

       这些字我从九月十三日开始写,第一次不是一次性的写完一些东西,因为怕自己漏了什么,为了九月十六日能给你全心的写一篇纪念。

       今年的中秋是九月八日,去年的中秋是九月十九。托你的福,我已经再没有办法好好地过一个中秋。其实我不知道你的忌日是什么时候,只是推算出应该是九月十六。当初得到消息的时候已经过了几天,过年的时候去扫墓,你的墓碑上只写了九月二十三日立碑,而你确切离开的日子我却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   我翻了翻去年写的博客,写的乱七八糟。那时候我的心里还是一团乱麻,也不知道要记日子,所以只记得是中秋前几天了。那时候我应该正在为了即将到来的中秋假期兴奋吧。刚接到电话的那天晚上,愣愣的就回宿舍去了,手心里满是冷汗,心里其实没什么感觉。第二天才开始反应过来,开始不停的哭,除了哭还是哭,眨眨眼睛泪水就掉下来,上课坐第一排,黑板都看不清楚,只是一直揉眼睛。晚上躺在床上半宿睡不着,不敢出声,用被子堵着嘴巴,哭的撕心裂肺。除了哭,我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有和几个朋友说过你的事,不停的说,我对不起你,是我的错,对你的信任我却是敷衍的态度,那天我应该再给你打电话,再给你发短信,再确定你真的没事了才能放心。可是无论我哭着说多少次,都没有用了。

       从2013,到2014,这一整年,365天,我没有一天不在想你。

       想这整件事情,想事情发生之前一周你给我打的那个电话,想我们的回忆,想我对你发过的脾气,想你送过我的礼物。我想了很多很多事,以前我只知道你对我很好,但是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你对我这么好。原来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说这些,只是想告诉你,其实你走之后,也还是有人一直想着你的。我觉得,你大概是一直没有人惦记的。虽然每次你有事给我或者C打电话的时候,我们也会关心,可是大概都是被动的,至少我,从不曾主动关心过你。

       仔细想想,我对你一点都不了解,我也不知道你有哪些好朋友,我也不知道你有过多少个对象,你走之前一周给我打的那最后一个电话,哭着说对象要和你分手的时候,我甚至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谈恋爱了。如果有机会,我很想认真的好好了解你一次。可惜你不给我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今年,我19岁了,没有收到你的生日礼物。我不开心。可是我发现我从来没有送过你生日礼物。我对你一点也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过年的时候,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去看看你的爸爸妈妈,却实在没有鼓起勇气。笨蛋,你知不知道啊,你家只有你这一个宝贝啊,你的爸爸妈妈比我们的都要年纪大些,他们以后怎么办呢。你说从那次你在宿舍发高烧死活不肯给家里打电话,我直接拿过你的手机就给你妈妈打了电话把你接回去开始,你妈妈就很喜欢我,经常在你面前夸我。所以那天你大晚上的哭着跑出家来找我的时候,她也没有拦住你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那天你来找我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愿意出来的,现在想想,只希望时间再给我一个机会,只要你愿意,通宵我都会陪你的啊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很久,你哭了很久,眼睛红红的好丢人。闭上眼睛,我还能清晰地想起来,我家附近那条寂静无人的小路上,你拉我躲在阴影里,把你藏在心底最大的秘密告诉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兔子一样通红的眼睛,整个人都哭的一颤一颤。那时候我没有意识到,那一刻我得到的信任,就该是我担起照顾你的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写到这里,我才终于忍不住哭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应该在更早之前的,在你发烧时候我第一次给你妈妈打电话,你妈妈拍着我的肩膀对我一直说“谢谢”的时候,在你喝得满脸通红缠着我耍酒疯的时候,在你给我每一次给我打电话的时候,就注定我辜负不起。是我给你希望,让你觉得我无坚不摧可以依赖,让你觉得我什么都可以解决,可是我却没有回应你的希望,我谁都对不起。

       初八的时候去看你,给你带了啤酒。以前我最烦你喝酒,酒量奇差不说,一喝必撒酒疯,又是哭又是耍赖的,所以每次你喝酒我都骂你,这次让让你。那天给你放的歌是周董的【这所有的一切】,你肯定没听过吧。我第一次听见这个曲子就很想很想给你听。

       前半部分低沉阴郁,中部的几个左手低音一下一下压着心跳的节奏,越来越低,让人觉得世界黑暗的好像永远都不会好起来了。可是接着,世界突然地就亮起来了,不是窗帘“唰”的一下拉开那么刺眼,是太阳慢慢从地平线上升起,一点一点的,给整个世界铺满光辉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是想告诉你,所有的不安与不幸,最终都会好起来的。最后旋律结束的时候,一切归于平静,音符里生生写着这一句感叹——这所有的一切。这所有的一切,是在你经历之后回过头来,才能望见的风景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你才走到了故事的前半部分,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。

       我今年19岁了,我会慢慢赶上你,然后和你同岁,然后比你年长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有长长的路要走,只不过这些你都看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八月底的时候,我办了一个活动,和很多人换了明信片,让他们随意写着自己的心情。其实,我攒这些明信片,只是想给你看看这个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和心情:或低落或高亢,或跌宕或平静,好的坏的各有不同。但是无论是喜是悲,它们都是活生生的,你可以透过这些文字看见薄薄的纸张背后的砰砰心跳,每一声都在证明,你当初跳下去是多么愚蠢的决定。生活的幸福与苦难,只有活着的人才能去感受、去改变,死人是永远不会明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街上的人,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生活,有的人哈哈大笑,有的人眉头紧锁,什么样的都有哦。其实即使你觉得生活已经很糟了,你都可以找到比你过得更糟糕的,看看窗外,不会觉得你的那道坎也不过如此么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你跳下去的时候一定很想死,不然你一定不会不给我们打一个电话。你知道么,你给C打电话她当时没有接到,后来她哭得都快不知道自己是谁了。你知道么,我现在都不上人人了,其实不是因为不好玩,是因为我的好友列表第一个名字还是你,我害怕看见你。你知道么,我有给你的号码打过电话,但是没人接。你知道么,没了你之后我们只去过一次KTV。你知道么,我每一次听周董都会想起你。你知道么,你知道么,你知道么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年我过的不好,发生了很多事,很想你,经常哭,如果被你看到我这个样子你一定会惊讶。其实我应该过得好一点,这样才能证明你是错的。

       好了,就这样吧。


评论(3)
热度(4)
©shadow | Powered by LOFTER